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手沖咖啡做法和品嚐方式

平常自己在家手沖咖啡,我常用下列的條件來沖泡:
    1. 水溫約在 91~95 degree C
    2. 咖啡粉(習慣用 3.5的刻度)和水的比例約 1:18
    3. 先悶蒸約30秒
    4. 12 g的咖啡粉約220ml的水,水流控制在90秒左右完成,可得到200ml的咖啡液

品嚐方式:
     乾香 - 咖啡粉直接聞其香氣
     濕香 - 咖啡液直接聞其香氣,為鼻前嗅覺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小湯匙啜吸一口,由肺部氣體經鼻子吐出聞其香氣這是鼻後嗅覺。
     味道 - 由舌頭上的味蕾感受到咖啡的酸、甜、苦、鹹、鮮、脂,在舌頭的不同區反應出。
     口感 - 以舌頭頂上顎輕滑動,感受咖啡液的滑澀情形、厚實度等口感。
     餘韻 - 吞嚥咖啡液之後,喉嚨深處感受到咖啡液的食後感覺,常有回甘、煙燻等反應。
     平衡度 - 是指各種反應是否均衡,換言之沒有單一反應特強,如酸味太強。
     乾淨度 - 是否有雜酸、腐敗等異味存在。
     厚實度 - 咖啡液的濃稠程度,比如淡淡如水或是明顯如紅茶等。
     一致性 - 在不同溫度下品嚐咖啡液。
     酸味或甜味 - 去感受咖啡液的酸質如明酸或尖酸等和甜味的特質。
 
     至於評分就沒有特殊意義,鐘鼎山林人各有喜好。

      我將上述品嚐方式以適當的評語表達出此咖啡的滋味特性,稱為馬哥品嚐小語

      馬哥品嚐小語可以轉換成字串代碼,我稱其為食物標籤  food tag ,簡稱它為 f-tag

      食物標籤可以用來代表該食物的滋味特性,可以用來比較、計算及傳遞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